自行車通勤在台行不行?

  台灣在自行車王國裡稱王封后,然而國內的單車風氣卻不如其名,除了單車競賽、單車休閒外,單車還有更重要的通勤功能,讓我們一探台灣的單車通勤環境吧!

  目前,台灣已經有幾間中、小學明定禁止學生騎單車上課,學校的立意為保護學生的交通安全,然而,在現今都市社會裡,小胖子愈來愈多,將近40%的孩童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學校的好意雖然保護了學童的交通安全,卻也限制了學童的活動量,讓學童們陷入了另一個健康危機。

  自行車有多項功能如運動、通勤、運輸,單車功能的不同主要取決於使用方式,筆者曾看過鐵人三項選手騎著淑女車比賽,也曾看過上班族騎著十來萬的公路車通勤上班,不論是什麼款式的自行車,自行車具有通勤及運動的功能,在你騎著單車上班、上課的同時,身體也進行著有氧運動,讓缺乏運的現代人在通勤之時增加運動量,避免慢性疾病的發生。

  國際社會讚譽台灣為單車王國,台灣的單車製造業享譽全球,然而,台灣所生產的自行車大多外銷,92%的單車外銷到國外,國人僅消費8%的自行車,這也難怪乎國人擁有自行車的比率不高,平均100人裡擁有5輛自行車。國內目前有98條自行車道,而這98條自行車的總長度大約700多公里,相較之下,比台灣國土面積大一點的荷蘭卻擁有17,000公里的自行車道,這似乎也可推論荷蘭的單車使用率比台灣高,單車通勤興盛的國家如荷蘭(30%的單車通勤率),丹麥(20%)、德國(12%)、瑞士(10%),台灣的單車使用率約2%(通勤加休閒)。與上述歐洲國家相比之下,台灣成為自行車之島的路還相當漫長。

  筆者熱愛自行車運動,並且使用單車作為通勤工具,筆者每天通勤到學校的單趟距離8公里,而這8公里的旅程都有大批的機車追趕集團及汽車引導相伴。機車集團是最具冠軍相的一群,衝刺能力強、體重輕(與汽車相較),也是筆者最害怕的一群。這趟8公里的旅程如果可以轉換成單車比賽的距離,我會說感覺大概有50公里那麼遠。

  國內目前共有98條自行車道,然而僅有3條自行車道設計為通勤用,其餘95條皆為單車休閒。在週休二日的實行及全民休閒意識的提高下,多加建設自行車休閒專用道似乎合情合理,然而,筆者觀察且訪談后豐自行車道附近的單車租賃業者,業者回答到,休閒自行車的使用集中於週末假日,平日的使用率不高。單車休閒者主要活動於閒暇(六、日)之時,然而單車通勤卻佔據主要時間(一至五),國內的單車政策導向不應當僅偏向單車休閒運動,在單車通勤上也應當多加著墨。

  Dill and Carr (2003)的研究指出,建自行車道可以提昇單車人口,然而此研究也無法得知單車人口與自行車道的因果關係,究竟是先建自行車道而增加單車人口,還是單車人口增加而建自行車道,這類似乎雞生蛋的問題。或許,國內單車相關建設單位可以多關注此單車通勤議題,提昇國內單車通勤率。

筆者將台灣人不選擇騎自行車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單車擁有率不高

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擁有一百一十萬輛單車,平均每人僅擁有0.05輛單車,與荷蘭相比,荷蘭平均每人擁有1.6輛自行車。

氣候

單車易受自然氣候影響,台灣夏季氣候炎熱且潮溼,騎乘單車20分鐘後便汗流挾背,且上班、上課的地方缺乏淋浴設備,令許多人怯步。

單車失竊

單車輕且沒有車牌,容易讓竊賊下手,並且國內 乏單車專用停車裝置,讓竊賊更容易下手,筆者迄今已貢獻了五輛自行車。

安全問題

台灣人的機車密度居世界之冠,道路擁塞,單車騎在路上受汽、機車威脅。

單車道不普遍

台灣的自行車道尚不普遍,目前自行車道總長度約為七百公里,與荷蘭一萬七千多公里相較,台灣的自行車道仍然需要多開發,並且達成串連增加通勤功能。

流言蜚語

 (1) 新聞報導指出騎乘單車造成男子不舉

Answer:我們可在環法影片中,看到頒獎台上獲獎選手帶著子女同台授獎,如果騎車時間最長的環法選手都有小孩,普羅大眾的我們何懼之有!

 (2) 單車騎乘在市區因為惡劣的空氣品質,對健康反而有不良影響

Answer:單車通勤本身並無罪,問題在於形勢比人強,眾口鑠金的力量勢不可擋,十個人中僅有你在騎單車通勤,除非你有堅定的意志否則易受其他九人影響。是的,騎乘單車會吸到廢氣,然而騎機車、步行甚至開車的人也會吸到,單車的行進速率比步行快,那這是否意謂步行者吸到最多廢氣,間接推論步行對健康的殺害最大。

撰文者:張世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通勤 騎車安全
    全站熱搜

    Benex 自行車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