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知識----道路安全守則

在自行車、裝備、人身物品與包包準備妥當要上路之後,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在車道騎乘安全與否?會發生什麼情況呢?」等疑問;其實只要遵守交通規則,選擇適當的騎乘路線,並適時判斷路況的對應方式,就能享受安全又愉快的騎乘樂趣。

車道與行人步道

  在交通法規中規定,屬慢車的自行車應騎乘在車道上,但透過人力踩踏的單車速度比不上機械運轉的汽、機車,因此,在速度落差大的主要幹道騎乘時,要更加住意騎乘安全;據今年9月時新聞報導,警政署將於10月底擬定新的交通法規,其中明定將會開放部份行人步道供自行車使用,騎乘在這些步道時,請遵守行人優先,最好能放慢速度,人潮多時以牽車的方式,也比較不會發生危險。

選擇容易騎乘的路段

  越平坦的路越好騎乘,在交通量大的都市中,河川與植樹較多的綠林道的汽、機車行駛量較少,相當適合單車騎乘;不過這些路段在假日期間可能會出現較大的人潮,在騎乘時還是要注意行車與行人;當然都市中若有自行車專用道,那將會是最好的選擇。

小路比大路安全?

  嚴格來說,汽、機車較少的小路並不一定安全,因為越窄的小路或巷道越容易出現行人或汽機車突然出現的情況,有些路段甚至還比大路還要危險;若情非得已需要走小路的話,最好選擇有閃躲與迴避空間的路面寬度會比較安全。

透過地圖規劃騎乘要領

  不管是通勤或環島旅行,行前翻開地圖來規劃路線是必備的功課;可準備2種比例尺的地圖來規劃,例如:1萬分之一與2萬分之一的比例,一來能降低迷路的可能性,二來又能發掘新的騎乘出遊標地;此外,較詳細的地圖還會標示出商店、飯店、景點與高架橋等景點,讓騎乘者容易安排補給、住宿與提前規劃避走路線。規劃時最好用紅筆標示路線,翻閱時較易了解。

對應停在路邊的汽車要領

  在街道騎乘時,常常會碰到汽車路邊停車的情況,有些人會打方向燈,有些人不會,因此當碰到汽車有出現靠邊情況時,最好放慢騎乘速度,並伺機回頭觀查後方有無來車情況後,再以「車門準備開啟」的心態還對應路邊停車的情況。

  由於警政署將於10月底擬定新的交通法規中,有談到自行車「隱形車道」1公尺的情況,但「路邊停車的車寬+將打開的車門寬」的距離,不但已將「路邊停車的車寬+1公尺隱形車道」的空間壓縮到很窄了,騎乘者的位置也快接近一般雙線道的對向車道,因此,對應汽車路邊停車,最好等對方停好車並下車後再走,或以牽車的方式通過比較安全。

  此外,在等紅燈或碰到可紅燈右轉情況時,最好從前方汽車的右側(靠近人行道)通過,並注意同可右轉車輛的行跡有無太靠近自己,就算跟在汽車後面,最好也保持一輛車身的距離,已免因突如其來的狀況發生追撞事故;「人不讓我、我讓人人」的心態,可是單車騎乘安全中最重要的信條。

如何避免摔車與意外?

  由於台灣都市路面大多凹凸不平、且水溝蓋遍佈,因此在街道上騎乘時,摔車情況時有所聞;其實騎乘者碰到高低段差時,以立姿的方式將前輪稍微拉起後,以4 5度的角度切上後,將重心移至前端後在踩踏即可跨越。但要注意較窄的跑車胎碰到高低段差時,還是不要冒著破胎的危險,採牽車的方式通過。

路燈號誌與左轉要領

  單車和汽、機車一樣,在路上行駛時使用相同號誌,而警政署將於10月底擬定新的交通法規中,單車必須牽著才能走斑馬線,因此單車族要注意自身騎乘情況來對應號誌;此外,將擬定新的交通法規中,單車將跟機車一樣,任何路口必須採二段式左轉才行。

  一般街道上最易因下雨,讓輪胎失去抓地力的路面,就是鋼鐵材質(水溝蓋、路面伸縮接縫與橋面接縫等)、磚瓦材質的路面、路面線標與路面反光磚,在騎乘時最好迴避這些路段比較安全。此外,騎乘時碰到交叉路口時,最好放慢行車並改採立姿,才能看清楚周圍來決定如何對應。

 

資料來源:天下一家鐵馬家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路安全 騎車安全
    全站熱搜

    Benex 自行車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