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api_nownews_com  

(圖翻攝自網路)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倫敦打算興建自行車高速公路網,利用現有的鐵道上方空間,興建三層樓高的自行車高速公路網,共分十條主路線,估計可將自行車通勤時間縮短二十九分鐘。

第一階段工程 耗資109億

這個名為「天空自行車道」(SkyCycle)的自行車高速公路網,由英國知名建築師佛斯特(Norman Foster)負責設計,佛斯特二十九日公布規劃方案,路網總長二百二十一公里,在鐵道上方興建三層樓的高架道路,沿途設置的兩百零九處斜坡引道上下。路網涵蓋區域的人口約六百萬人,其中一半的人居住和工作地點十分鐘車程內就有一處引道,開發團隊估計,每條路線每小時可容納一萬兩千輛自行車,尖峰時刻整個路網行車容量更可達四十萬輛,將縮短通勤時間二十九分鐘。

這套路網將花二十年完成,第一階段將興建連接東倫敦到利物浦街車站約六.五公里路線,造價估計兩億兩千萬英鎊(約一百○九億台幣)。

二○○六年到一一年期間,倫敦自行車事故傷亡人數增加約五十%,自行車行車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熱愛騎自行車的佛斯特說,為了改善倫敦居民的生活品質,也鼓勵更多人騎自行車,得讓騎自行車安全,不過要讓自行車、汽車各行其道的最大障礙,則是倫敦擁擠的街道,天空自行車道藉由利用郊區鐵道上方空間,創造出世界級安全、不受車輛干擾的自行車道,而且路線對於通勤者來說非常理想。

此外,利用鐵道上方空間的興建成本,會比開闢新路、隧道還便宜,而且現有鐵路線最初是為了蒸汽火車行駛,興建時避開陡坡路段,這一點也有利於自行車行駛。不過,自行車慈善組織CTC擔心,自行車騎士行駛在這種高度可能有強風問題,上下引道坡度恐怕也會很陡。

單車高速公路 丹麥正在蓋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與周邊二十一個行政區也已著手興建總長三百公里的「自行車高速公路」,共有二十六條路線,連接哥本哈根與周邊地區,第一條已於去年啟用。這條自行車專用高速公路上,以燈號控制綠燈連貫,騎士幾乎不會受到與其他汽車車道交會的干擾。

文章來源:http://n.yam.com/tlt/international/20131231/20131231020250.html

 

arrow
arrow

    Benex 自行車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